晴時多雲

11月川習會前 北京拚結束貿易戰

2018/08/19 08:20

川普和習近平將於11月中旬APEC先會面,11月底在阿根廷的G20(20國集團)領袖峰會2度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和美國官員透露,雙方協商官員正規劃本週在華府的中階官員談判細節,試圖在11月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APEC(亞太經合會)會面前,結束貿易僵局; 美中官員本週協商,希望找出可化解貿易爭端的方法,並為未來更多回合談判鋪路。

中階官員談判22日起登場

報導指出,美中新1回合中階官員談判將於22、23日在華府登場,此舉明顯代表北京欲把和華府關係拉回正軌。川普和習近平將於11月中旬APEC先會面,11月底在阿根廷的G20(20國集團)領袖峰會2度會面。美中領袖峰會給予雙方官員加快談判的動力。

習指示儘快穩定美中關係

1位不具名中國政府顧問表示,習近平已指示本週前往華府商談的官員尋求儘快讓雙邊關係穩定下來。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商務部副主任趙娜等9人代表團,本週將和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的團隊會談。

許多中國官員與專家認為,美中衝突持續和擴大,將威脅到習近平改造經濟和讓中國蛻變為全球強權的計畫無法成功。川普政府繼續對中國課徵關稅,也使中階官員新談判籠罩陰影、甚至可能破裂。美中關係自5月底川普宣布對中3項制裁行動後急速惡化,貿易衝突重創中國股匯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公布,原訂對中國16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的制裁措施,23日將「如期生效」;另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課稅的公聽會延長為6天,分別為20日至24日、以及27日。

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內部應對中國貿易衝突的方式,有鴿派和鷹派不同看法:美國財政部和白宮國家經濟會議已給了中國1份簡化的要求清單,做為可達成協議的基礎;但負責關稅的USTR卻希望談判延期至10月,並主張額外的新關稅措施,會給美國更多談判的議價能力。川普尚未決定採納哪一個陣營的意見,會等到桌上有一份協議出現時,才介入決定。

美國財政部給中國的新要求清單項目包括:降低補貼、消除鋼鋁等工業過剩產能、停止對美企施壓技轉、提高採購美國產品和服務、讓人民幣升值;USTR則認為,北京尚未拿出解決智慧財產剽竊和強迫技轉的可信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