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隱性債務 風險攀升

2018/08/19 08:28

中媒財新網報導,中國多個市縣政府的隱性債務規模是額度內「顯性」債務的3到5倍,官方希望儘量在5到10年內消化隱性債務餘額。(法新社檔案照)

北京警戒 盼10年內消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地方債務問題嚴重,尤其「隱性」債務風險高,已引發北京警戒;中媒財新網報導,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近日聯合發布關於防範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意見,中國多個市縣政府的隱性債務規模,是額度內「顯性」債務的3至5倍,期能儘量在5到10年內消化隱性債務餘額。

多個市縣是顯性債務的3到5倍

中國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主要來自4類:棚戶區改造(即舊城及貧戶區改造)和重大專案、保障性住房建設專案、歷年工程欠款,以及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的項目。

中國政府2014年清理政府債務並鎖定規模後,規定只有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才能計入債務,在地方債管理系統裡可以查到,是「顯性債務」;2015年以後,地方各級政府部門、融資平台、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以非政府債券方式舉債借款,新增的其他債務未計入該系統中,成為「隱性債務」。

德意志銀行分析中國1844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迄去年6月底的債務總量達32.4兆人民幣,相當於中國GDP41%。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公司(國企)爆發「城投債」(地方政府關聯公司發行的準市政債)違約首例,使中國地方債務地雷恐將引爆的擔憂再次升高。

中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5月在中國企業信用發展論壇上坦言,中國有人民幣40兆元(約合新台幣180兆元)的地方債,「沒有一個想還」。湖南和四川等多個市或縣,近期都傳出公務人員薪資延遲發放,中國地方政府無力償債的問題似惡化。

中媒財新網指出,寧夏、山東、雲南等省份多個市縣政府的隱性債務規模遠超限額;以寧夏自治區固原市政府為例,其地方政府債務和潛藏的債務餘額合計高達202.48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其中列入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的數字卻僅43.37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