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發酵 台商加速撤出中國

2018/08/17 08:37

台商從科技業到紡織業加速把生產線撤出中國,鴻海在美國威州設廠更是指標。(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兩國互祭關稅,促使台灣從科技業到紡織業加速把生產線撤出中國,前往東南亞、印度、甚至美國尋找新的生產基地,包括鞋類代工大廠豐泰、休閒服飾廠儒鴻、台達電、iPhone主要組裝商和碩、消費電子產品代工大廠新金寶等,鴻海和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科技更乾脆把一些生產線移到美國。

紡織、鞋類代工轉赴東南亞、印度 科技業移到美國

報導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一些台廠就因中國製造成本增加,開始把生產線撤出,降低對中國生產的依賴;美中貿易緊張和中國投資環境惡化更加速此趨勢,台廠正在亞洲其他地區擴張,避免面臨美中互徵關稅的影響。

豐泰:中國生產占比將續下滑

報導指出,東南亞和印度成為川普一連串關稅的安全避風港,主要供應耐吉(Nike)和愛迪達(adidas)的鞋廠豐泰表示:「我們在印度擴張,改善在越南和印尼的生產效率,中國生產的百分比將會繼續下滑。」豐泰的生產僅剩約10%還在中國。

儒鴻、新金寶最近都接獲更多客戶詢問,因擔憂貿易戰希望分散生產並避開中國,兩家公司評估,因為分別在台灣、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有生產基地,最終還可望受惠於貿易衝突;廣達電腦則計畫未來3年在美國伺服器產能擴增兩倍。

報導指出,川普的關稅政策讓許多科技公司和電子供應鏈的重要廠商開始棄守中國,例如台達電7月底才宣布斥資21.4億美元收購泰國轉投資公司泰達電(DET)逾79%股權,預告將在泰國擴產。和碩也表示,已計畫降低中國產能,尋求在印度設廠。

台灣工研院研究指出,在台上市的900多家公司,於東南亞和印度投資者約占20%(191家)。工研院分析師馬利艷表示:「今年有更多公司至少評估在東南亞和印度設廠的可行性,包括科技業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