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 月薪、時薪雙漲

2018/08/17 08:33

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明年元旦實施 月薪調5%、時薪7.14%

〔記者李雅雯、楊淳卉/台北報導〕歷經史上最長9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基本工資調漲昨拍板,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將由現行22000元調漲到23100百元,調幅5%;時薪則由現行140元提高為150元,調幅7.14%。對此,資方代表指出,估1年增加390億元人事成本,雖不滿意,但只好接受;勞方代表則說,勞動部偏袒資方,對此結果不能接受。

勞部︰180.14萬勞工、45.6萬打工族受惠

根據勞動部按勞保投保資料推估,基本工資月薪調整將有180.14萬名勞工受惠,其中43.8萬名為外勞;時薪部分將有45.6萬名打工族獲益;而雇主在勞健保、就保、勞退提撥上,將為聘僱的月薪勞工1年多負擔142.61億元,時薪勞工聘僱成本則多64.22億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後說明,這次基本工資調整是以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和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3項參考指數做為討論基礎,尤其以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為首要考量,因為民生物資和勞工生活消費密切相關。

資方︰不滿意但接受 勞方︰偏袒資方

許銘春表示,基本時薪調幅拉到7.14%,也是基於照顧更多的青年勞工,會議過程勞資雙方有不同意見,最後仍取得共識。外界質疑時薪調幅高於月薪,可能產生讓雇主棄時薪改以月薪聘僱勞工;許銘春則指出,這種情況在調幅差距相當大的時候才會發生,後續將會密切關注。

不過,勞資雙方對基本工資調漲都不滿意,雙方在會議上都數度欲以離席表示抗議。資方代表委員何語會後指出,對於調幅雖不滿意,只好接受,估計雇主成本年增390億元,中小企業生存不下去者將倒掉,年輕人失業可能增加;此外,調高基本工資也會衝擊服務業、旅館業、超商超市等,「衝擊服務業一定會調高物價」,只是多少而已。

勞方代表委員莊爵安會後表示,對於結果不能接受,痛批勞動部偏袒資方,儘管提供許多數據資料,資方委員總以經濟不確定等理由做為拖延,最後月薪只有調1100元,對於這個結果感到遺憾。

小英︰終於把低薪代名詞22K送入歷史

對於基本工資調漲,正出訪友邦「同慶之旅」的總統蔡英文,昨於粉絲專頁發文表示「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強調改善年輕世代處境,全力終結低薪,台灣正在往前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