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2大負面因素 日媒:正加速台商撤出中國

2018/08/16 17:44

貿易戰加劇,加上中國人力成本上升,外媒指出,將是台商加速推動撤離中國的契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使中國關稅負擔日益上升,加上該國工資調漲,人力成本增加,外媒指出,將是台商加速推動撤離中國的契機。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中貿易戰加劇,使台灣製造商紛紛轉向亞太其他地區尋找新據點。除NIKE、adidas、UNDER ARMOUR等台灣鞋衣代工廠將產線移至東南亞和印度,台灣科技公司也開始前往東南亞和美國擴張據點。

根據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統計,台灣900多間上市公司中,已有191間在東南亞和印度投資。其中,印度因本身就是新興市場,多受台灣科技廠青睞,而越南則是吸引最多投資的國家之一。

據了解,台灣科技大廠台達電子上月底已宣布將斥資21.4億美元在泰國成立分公司。而iPhone主要加工廠和碩聯合也近期也宣布將降低在中國產能,並在印度成立第1間工廠。

此外,台灣電子大廠鴻海和工業電腦製造商研華更進一步將技術轉移至美國,其中,鴻海今年6月更在美國威州投資100億美元興建工廠,將替當地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據台灣經濟部統計,台灣公司去年在美國的投資額超過8億美元,是1年前的2.5倍。經濟研究院專家Darson Chiu更指出,若貿易戰加劇,這個數字將會持續增加。

台灣生廠商在1990年代,因便宜的生產與勞動力紛紛前往中國設廠,然而,隨著該國近年經濟逐漸成長,連帶提升人力成本,再加上近期和美國的貿易戰,使關稅升高、投資環境惡化,已成了加速台商撤離的主要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