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耳其金融風暴背後 贏家和輸家是誰?

2018/08/16 15:42

分析師指出,土國危機間接推升美元、改善土歐關係,卻也拖累新興國家和銀行業。(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過去一週,土耳其的金融風暴成為全球市場的焦點,在土耳其當局諸多措施救援下,里拉逐漸回穩。《CNBC》便分析在這場金融危機中,究竟贏家和輸家是誰。

贏家:美元以及土歐關係

土耳其危機爆發適逢美國強勁經濟,美國國債今年銷售創下紀錄,美元指數也勁揚逾4%,投顧公司Point View Wealth Management總裁狄耶茲(David Dietze)表示:「美元走強只會增加土耳其或其他新興市場的麻煩。這些國家原本便難償還美元計價的債務,現在人們加緊利用美國高利率只會再推升美元,使得它們更難償還。」

而政治風險諮詢公司Eurasia Group的報告指出,雖然長期以來土耳其與歐盟之間存在法治、新聞自由等歧異,但川普以及他「反覆、難以捉摸」的作風極不受歐洲歡迎。美國威脅對歐盟、土耳其來說多少有共通點,也是雙方改善關係的機會,如土耳其財長阿爾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便轉推了德國經濟部長奧特梅爾(Peter Altmaier)的推文,感謝他抨擊美國對土鋼鋁稅翻倍一事。

輸家:銀行業和新興國家

分析師指出,土耳其貢獻世界經濟不到1%,其銀行業在全球曝險比例更小,此次金融風暴多是因為對貿易爭端升級的擔憂、中國經濟前景疲軟,市場情緒因而爆發。

受此情緒影響,即使在土耳其金融體系曝險程度低,銀行股還是受挫。曝險比例最高的是西班牙銀行業,但也僅佔總資產的4.53%。分析師表示,目前狀況還算穩定,但若持續9至12個月,銀行業將是最薄弱的區塊。

而土耳其也成為其他新興國家的破裂點,投資者開始自這些國家撤出資金,印度盧比、阿根廷披索都在本週觸及兌美元低點。富國銀行投資研究(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指出,土耳其就是新興國家的前車之鑑,巴西、南非、阿根廷等國家的經常性赤字都比土耳其還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