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明召開 勞喊漲足28K、資盼緩漲

2018/08/15 17:12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於明(16日)天在勞動部召開。(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在明(16日)天上午10點召開,勞資政學共21位委員會委員將商議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是否向上調整、調整多少,勞方喊出「一次漲足」到2萬8千餘元;資方日前則持續對外表示國際經濟局勢不穩、經濟前景說不一定,認為現狀非調漲基本工資好時機。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2000元、時薪140元,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將在明天商議是否向上調整。勞團先前即多次丟出「一次漲足」期待,以去年的最低生活標準和就業扶養比推算出月薪應調整到28868元、時薪漲到182元,主張台灣低薪就業環境需要最低工資一次漲足、漲滿「最實在有效」;勞團表示將在明天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召開前再赴勞動部表達基本工資「一次漲足」的訴求。

資方代表對於基本工資喊價數字已經滿天飛則深感「不以為然」,認為尚未討論、定案的數字背後都是政治力運作痕跡,目前國際經濟局勢不穩,中美貿易戰、土耳其貨幣里拉匯率震盪等等都讓未來前景不明,倒是建議目前不是基本工資調整的時機。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先前受訪指出,若按勞團訴求一次漲到28K,加上勞健保、勞退等負擔,恐將讓雇主年負擔人力成本增加近2千億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先前則說,調漲基本工資恐讓中小企業吃不消,中小企業若歇業反導致失業率增加;工總常務理事何語更於日前直言批評,過去兩年基本工資的調漲都是政治性決定;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日前則提出建言,認為政府不應以統一調薪方式進行,薪資應以市場機能決定。

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加上今年新增加的產業外勞、社福機構外勞等適用勞基法外勞人數3萬人,推估現行領取基本工資的本勞、外勞加上打工人數約為208萬人,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若決議調整,這群人將受惠;去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幅為4.72%、時薪調幅為5.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