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全球筆電出貨季增10.2% 宏碁華碩蘋果分佔4至6名

2018/08/15 14:4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全球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日公布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8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為4,108萬台,較第一季大增10.2%,年增率達2.8%,優於預期。展望第三季,受到商務用大型標案需求熱度延續、以及即將到來的銷售旺季備貨拉動下,預估季增長約5~6%。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曾姤涵表示,進入第三季,筆電零組件供應焦點已經由被動元件轉移至CPU,主因是英特爾(Intel)新品可能要延遲至第三季末才能出貨,舊品庫存已大幅消耗,於八月份出現庫存水位偏低警訊。

整體而言,2018年筆記型電腦出貨表現雖存在第二季以及第三季需求升溫的正向因素,然而主料件CPU 供給疑慮仍是隱憂,TrendForce對於2018年全年出貨預估抱持保守看法,年增率調整為負0.2%。

在出貨排名上,第一名美系品牌惠普,受惠於商務標案挹注,與Chromebook及消費機種備貨同步走強,出貨達1,077萬台,季增幅19.7%,市占率達26.2%。排名第二的聯想,第二季出貨為820萬台季增3.8%,但在惠普強軍壓陣下,市占率反由21.2%滑落至20%。

第三名戴爾方面,市場傳言為股票重新上市,在筆電出貨上表現積極。第二季出貨達805萬台,季增長高達三成。市占率由16.6%升至19.6%。第四名到第六名依序為宏碁、華碩以及蘋果。TrendForce指出,宏碁第一季部分出貨遞延至第二季,市占率增至8%。華碩則因第一季庫存尚待去化,影響第二季出貨表現,市占率下滑至7.4%,落居第五。蘋果由於第二季處於新舊產品轉換空窗期,出貨排名退居第六,市占率下滑至6.5%。預計第三季在到位的筆電新品挹注下,出貨有望大幅增長。

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日公布2018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排名,其中四五六名大洗牌,分別是宏碁、華碩、與蘋果。(TrendForce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