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開打 這些全球性龍頭企業加速外逃中國

2018/08/14 07:58

美中貿易戰,全球龍性企業加速外逃中國。(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的慘烈,美中雙方同時受害之外,也拖累往來的各國業者,而據指出,一些原來在中國設廠的全球性龍頭企業如台企鞋業寶成集團、富士康、韓國三星、LG及日企東芝、Sony等,都陸續移轉生產重點出中國,已有中國學者提出憂慮,佔中國最具競爭力的台資電子業,可能隨著貿戰擴大而離棄中國生產基地,將重挫中國經濟。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刊登在《東網》上的一篇觀察文章指出,此次美中貿易戰之下,深圳作為中國重要出口加工基地,直接重傷,預計未來將波及香港、珠三角,乃至全國經濟,而最令他擔心的是,在中國外資的加速出走。

劉開明指出,當初大量外資是看中中國的廉價成本,才到中國建廠,也造就中國經濟繁榮,但這次貿易戰,美國抬高市場門檻,等於令中國投資環境轉差,訂單可能遭到移轉、工廠也可能搬遷,而最令人擔心的是撤走的骨牌效應。

據他觀察,寶成集團在中國員工一度逾20萬人,但工廠遷往越南,造就越南員工16萬、印尼12萬人,在其帶動下,幾乎所有大型台資鞋都已在越南設廠,去年,中國仍是全球最大製鞋基地,但越南出口值已佔全球第二,且中消、越漲趨勢明顯。

另外,富士康已在美、印、越等地大規模建廠,光在印度就預在在未來5年內興建12座工廠,員工可能超越百萬人,全球生產鍊逐漸撤離中國。

日企、韓企的龍頭企業也陸續遷離,轉進越南,預計這些大公司生產配件的供應商,也將隨之而去。而這些生產鍊的離去,也將造成大量工人失業,中國的好日子可能將到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