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掃到貿易戰颱風尾! 謝金河:這3家台廠股價慘遭腰斬

2018/08/13 17:23

謝金河分析,貿易戰波及導致3家台廠,雖然營收成績亮眼,但股價仍慘遭腰斬。(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持續升溫,似乎沒有熄火跡象,對全球市場影響也漸漸浮現。《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在臉書上分析,指受中美貿易戰波及,企業投資轉趨保守,3家台廠上銀、亞德客、工業富聯(FII)受到波及,股價因此腰斬。

謝金河以「中美貿易戰的第一個疑慮:資本支出的停看聽」為題在臉書發文,指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導致企業對下半年資本設備支出,出現觀望態度,如工業用貴金屬行情已下探至近期新低,倫敦銅期貨甚至出現6080.5美元的低價、鋅價單日曾出現逾3%跌幅,近一年新低。

此外,謝金河也引述《彭博》報導,德國6月工廠訂單按月跌4%、按年跌0.8%,創18個月來低點,今年下半年比去年同期減少1.5%,其中,整體海外訂單下滑4.7%,歐洲以外的市場更跌5.9%。報導中德國經濟部更直言,貿易戰帶來很多不確定因素,下半年的情況恐怕更不樂觀。

對於這個悲觀預期,謝金河認為,台灣的資本市場早已快速反應,最具代表性的是與資本投資有關的上銀和亞德客。

謝金河表示,上銀今年每月營收皆創歷史新高,今年前7月營收171.44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2.7%,上半年稅後純益27.8億,EPS達9.25元,上銀浄利比去年同期成長1.8倍。但亮眼的獲利表現卻未表現在股價上,上銀今年股價從530元跌至282.5元,幾乎腰斬。

其他受衝擊的股票還有氣動元件股「亞德客」,雖然營收,浄利都成長,但股價卻從621元慘跌至280元,跌幅達55%;郭董的工業富聯(FII)也受此影響,以13.77人民幣掛牌的工業富聯這一週一度跌到14.8元人民幣,幾乎回測承銷價。

謝金河認為,「如果説股價是反應未來,」那這3家台廠的走勢,可以預見未來幾個月全球經濟調整可能偏向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