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敵美國制裁 土耳其里拉今年貶30%創歷史新低

2018/08/09 22:16

受美國制裁影響,今年以來里拉貶幅高達30%,土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19.67%。(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8月起對土耳其2名官員實施經濟制裁,並重審土國進口商品免稅措施,導致里拉貨幣崩跌,今天里拉盤中一度重貶3.6%至5.464兌1美元,創下歷史新低,今年以來將近貶掉超過30%。

8月1日,美國財政部宣布,禁止美國企業與土國外交部長、內務部長有任何貿易、資金往來;3日加碼宣布重審土國進口商品免稅措施,這將影響土耳其價值17億美元的商品出口。

這是美國首次對北約(NATO)盟友開刀,這一切制裁的源頭是一名美國牧師布蘭森(Andrew Brunson)。布蘭森遭土耳其政府指控,2016年暗助土耳其反對派發動軍事政變,迄今遭關押22個月。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要求釋放布蘭森及其他美國公民,但土耳其總統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仍多次拒絕。

實施制裁以來,里拉匯率崩跌約8%、土耳其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走高;投資人擔心,若僵局持續無解,將引來美國更多制裁。

為解決僵局,土耳其8日派代表團赴華盛頓與美國磋商,並曾與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會面,雙方僅表示曾就釋放布蘭森進行討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Heather Nauert)則說,「我們希望布蘭森及其他美國公民能被釋放,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但我們尚未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