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溫水煮青蛙? 星國學者批中國鼓勵國企赴南海發展

2018/08/09 19:59

圖為中國在南海群島上興建的設施。(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 Yusof Ishak)本週發佈一份研究,指中國國營企業正在南海爭議群島上,發展基礎設施,開發旅遊、石油、天然氣等產業。隨著企業在島上活動越來越頻繁,未來將使區域情勢更加複雜。

《路透》報導,雖未獲得具體數字,但該研究估計,中國斥資數十億美元,將南海7個島礁發展成「人造島嶼」。此外,日前中國官媒也曾透露,單是建設永暑礁上的導彈、雷達等軍事設施就花費了110億美元。

研究指出,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及旗下子公司,緊抓著習近平2012年提出的政策,以西沙群島為據點,發展旅遊、物流、漁業等相關業務,並持續建設島上基礎設施。研究並稱,中交正透過悄悄執行南海開發任務獲利。

此外,中交也與中國旅行社集團(CTSG)等國營企業合作,在西沙群島開發遊輪、旅遊產業。2013年西沙群島航線開通以來,已經有超過7萬名遊客參加遊輪旅遊;2017年裡,約有680駕商業航班降落在擴建後的永興島機場跑道。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也曾在2014年因在南海建造鑽井平台等作為,引發週邊國家緊張。

此外,中國其他國營企業也持續關注南海發展,包含新興核能、電信、銀行等產業。東南亞研究所學者Ian Storey認為,這顯示中國正鼓勵國營企業前進南海。

研究者Gong則認為,中國國營企業往往在複雜且不透明的環境中經營,並在適當時機為國家利益服務;他認為,中國國營企業無法獨自運作,但他們是機會主義者,當情況有利時,他們會為此努力,並說:「我們現在已經觀察到這些跡象。」

研究公佈後,美國及其他區域勢力對中國仍持續在島礁上活動感到震驚;中國外交部未對研究內容做出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