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查越冷軋是否用台韓底材 恐波及中鋼

2018/08/08 08:38

中鋼表示,若被課稅,未來考慮向台塑河靜調度熱軋鋼品。(資料照)

中鋼︰若被課稅 考慮向台塑河靜廠調度熱軋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於8月1日啟動調查,針對越南銷往美國的冷軋或塗層板材,將追究是否以台灣或韓國底材加工製成。若成案,主要影響對象為國內中鋼(2002),因中鋼旗下越南CSVC冷軋廠目前都採用台灣熱軋板材,中鋼表示,若被課稅,未來考慮向台塑河靜調度熱軋鋼品。

鋼鐵公會表示,這項調查主要是因為2015年美國已對台韓熱軋課徵反傾銷稅,美方擔心台韓鋼品取道越南規避稅率。其實早在今年初,即有美國廠商舉報越南銷美鋼品含有中國成份,越南當地的冷軋廠如蓮花集團等,過去向中國採購熱軋的比例很高,加工後再銷往美國。

被美方揪出含中國成份後,越南當地冷軋廠開始分散料源,去年投產的台塑河靜大煉鋼廠因而受惠,訂單成長不少。中鋼表示:「河靜的熱軋賣得很不錯!」根據鋼鐵網站Steelnet,河靜7月份熱軋銷量32.4萬噸,其中26.9萬噸供越南國內使用,比重高達83%。

此次美國再將反規避範圍從中國擴及台灣和越南,對中鋼略有衝擊。去年台灣熱軋的最大出口市場就在越南,主要由中鋼供應給CSVC加工製成冷軋,每月出貨量約10~20萬噸。不過,越南出口到美國的冷軋數量並不大,去年僅15.5萬噸,另有13.4萬噸塗層鋼捲,兩者的底材都是熱軋。

目前美國商務部僅是啟動調查,尚未成案,中鋼表示,假使未來台灣底材真的被課稅,可向台塑河靜調度,當初中鋼入股時簽有協定,中鋼每年可向河靜提貨200萬噸。不過,河靜的熱軋品質尚無法與台灣中鋼匹敵,中鋼表示將協助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