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製造」成趨勢 這家台商將擴大美國投資

2018/08/07 21:01

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認為,未來美國製造將成為趨勢。(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讓過去仰賴中國的台商開始思考分散風險。台灣工業電腦製造大廠研華(Advantech)執行董事何春盛,昨(6)日接受《日經亞洲評論》專訪時表示,公司正考慮擴大在美國的產業布局。

何春盛說,「我們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將在未來5~8年持續下去,這將推使跨國企業重新思考戰略布局。」

何春盛認為,過去中國生產銷往全世界的方式,未來將不再有效,「美國製造」將成為趨勢。他認為,「新時代來臨,企業必須至少將一部分產線轉往靠近美國、印度的地方生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現階段研華廠區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國,在美國只有伊利諾州和加州有兩座小型裝配廠。何春盛表示,研華考慮擴大在伊州的工廠,並在美國大城市設立辦事處。此外,研華也考慮在美國當地尋找供應鏈。不過,目前具體投資規模尚未定案。

隨著中國經濟、科技實力崛起,美國正以關稅等方式遏止中國科技、經濟發展。何春盛說,「無論美國下一任總統是誰,(現階段造成的)結構變化與再平衡措施都不會在未來10年消失。」

去年,研華在美國營收達447.7億台幣,佔比約27%,中國營收則佔25%,未來何春盛看好美國營收佔比將增加至35%~40%,中國佔比則將持平。

除了研華,富士康日前也在威州斥資100億美元興建工廠,日商豐田汽車、南韓三星電子、中企中國中車(CRRC)、福耀玻璃也正推動美國生產。

除了美國產業佈局,研華早在5年前,印度總理莫迪喊出「印度製造」前,就已經赴印度設廠,並獲得使用「印度製造」的標誌許可,研華也因此省下大筆關稅,未來除了印度市場,研華準備以印度廠作為東南亞生產中心。

目前初估南亞銷售總額僅佔研華整體收入的7%,但何春盛看好南亞地區未來發展。

此外,何春盛也警告,台灣許多科技廠將9成以上的製造產能壓在中國「非常危險」,他說:「如果他們沒有B計畫,未來可能變得非常脆弱。」目前美國雖然尚未對科技產品加徵關稅,但難保未來不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