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外國中階技術人力 新經濟移民法草案預告60天

2018/08/07 07:21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引進中階技術人力有兩大前提,不排擠國內薪資及就業。(資料照)

業界建議採雙軌制 仍有討論空間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基於少子化及高齡化衝擊,產業缺工日益嚴重,國發會昨預告「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原規劃4大適用對象,包含外國專業人才、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海外國人及投資移民,因投資移民爭議較大、最後未納入。至於首度引進外國中階技術人力,草案仍嚴守薪資門檻為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的第70分位,但因業界建議採雙軌制聲浪不小,預告期60天內,仍有討論空間。

國發會表示,預告期間將同時展開社會影響衝擊評估,邀請勞團、企業主等表達意見,盼能充分溝通取得共識,在10月底前將草案送行政院核定,拚立法院新會期完成立法。

外國專業人才 改採負面表列

依草案內容,在外國專業人才部分,主要是將工作類別改為負面表列;放寬高中與國中小學得聘僱外籍學科教師;符合國家重點產業的雇主免除資本額與營業額限制;特定專業外國人只要連續居留3年、平均每年183天,即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是首度開放,草案明定引進人力有3大類,包括具中階技術工作能力的高中職僑外生、在台工作超過6年的藍領外勞及直接開放中階技術工作能力外國人。

投資移民爭議大 未納入適用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國內工業及服務業缺工數21.8萬人,55%集中在中階技術人力、達12萬人。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前兩類人力因國家已花費資源培育,又熟悉台灣文化,將優先開放;第三類定有日出條款,待前兩類施行一段時間,再決定是否開放。

高仙桂強調,引進中階技術人力有兩大前提,不排擠國內薪資及就業;草案規範,以現行受僱員工平均總薪資70分位作為薪資門檻,即產業中階技術人力須達4萬1393元、中階社福人力須達3萬1696元,無論是僑外高中職生或在台工作滿6年外勞都一視同仁;另將訂定總量管制及產業別配額,減少對國內勞動市場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