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罷工預告期要法制化? 航空業者聲浪最大:保障消費者

2018/08/06 20:33

圖為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資料蒐集,目前各國在面對罷工事件時未有具體前例將罷工預告期列入法規中,現有歐盟或美國作法多是由各工會決定預告期,再由其向各主管機關呈報;台灣勞資雙方對於要不要一定有罷工預告期或是罷工預告期法制化在意見上相當分歧,勞動部目前沒有修法規劃。

勞動部曾邀集勞資雙方討論該議題,根據了解,強烈主張罷工預告期法制化尤以航空業者聲浪最大,其認為航空攸關大眾交通運輸權利,對於消費者權益影響極大,航空機師取代性低,罷工預告期規定入法有必要;勞方則指出,台灣工會組織率低,罷工有許多前置程序要走,相關機制讓罷工訊息流通拉很長,已有預告期效果。

勞動部認為,消費者權益固然重要,但是航空或是其他行業,只要不是獨占事業,消費者都有其他選擇可替代,雇主為了消費者也可以事先投保商業保險,或和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協商將罷工預告期列入,罷工對於勞資雙方都有損傷也有壓力,罷工只是一個手段,對於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仍強烈呼籲勞資雙方回談判桌上協商。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援引國外經驗,罷工預告期大部分都是由工會訂立,很少見到由國家法律規定的案例,罷工預告期法制化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就已經討論過且遭到否決;有些行業需要預告期是因為可能造成第三人或難以處理的傷害,在台灣現有法規下,罷工有許多前置作業需進行,其也有了「廣義的預告」意涵;這次機師罷工要不要有預告期、預告期多久可以多方加以討論,前提是不該減損罷工效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法律賦予罷工權利就該全面尊重,罷工手段就是要給資方壓力,若是有預告期就打不到痛點了,對於要給預告期的說法持保留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