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業工會可不可以發起罷工? 學者看法:當然可以

2018/08/06 20:28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在6月下旬宣布發起罷工投票。(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醞釀罷工,投票會員人數逾8成,預計將可取得罷工權。外界另有疑慮聲音認為職業工會沒有權利發動罷工投票,華航甚至向法院提出「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訴訟,按現有法規和勞動法學界普遍見解認為,職業工會可以發動罷工。

工會經過會員直接、匿名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即可得罷工權,由於職業工會組成來自不同事業單位,時有質疑指出職業工會某一方將可能由另一方綁架而「被罷工」;全國最高勞政機關勞動部的見解指出,勞資爭議處理法中用的是「工會」,職業工會也是工會的一種,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確實有權利發起罷工投票。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助理教授邱羽凡表示,現有法規沒有限定某些工會才能進行罷工投票,其所用的詞彙是「工會」;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這次發動罷工投票來看,其確實核對會員身分,現場分華航、長榮兩個票箱進行投票,目前看起來都符合法規程序。邱羽凡另也解釋,當職業工會中會員已有某一個事業單位同類職業勞工過半人數加入時,其也可進行團體協約協商和簽訂。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在現有的法律劃定下,並沒有劃定職業工會不能罷工,關於不能罷工的行業勞工在勞資爭議處理法中已經有劃定。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職業工會依法取得罷工權利需給予尊重,罷工只是給資方壓力的一種手段,從空服員罷工到現在機師醞釀罷工,都凸顯出台灣企業在勞資爭議處理上的人才匱乏,人資部門缺乏培養勞資關係的專業,在職業工會、產業工會相繼成立的工會外部化情況下,若企業不願正視勞工的聲音,甚至打壓企業工會,將只是將勞工推出去參加外部工會,增添不確定性,容易讓勞資議題溝通最終走向抗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