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頭一遭!「想哭」病毒感染台積電 停產1天估損26億

2018/08/05 07:17

台積電昨傳出台灣北中南科學園區的3座12吋晶圓廠生產線遭病毒駭入,導致機台設備關機停產,(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張慧雯/綜合報導〕頭一遭!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昨傳出台灣北中南科學園區的3座12吋晶圓廠生產線遭病毒駭入,導致機台設備關機停產,台積電昨下午證實前天傍晚機台受到病毒感染影響工廠停產,但非外傳遭受駭客攻擊,目前無法詳估損失;外資法人估約影響一天產能,對台積電第三季營收約影響1%、26億元左右。

北中南都中鏢 台積電:不是駭客

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達近六成,法人表示,台積電12吋廠區都是世界級的重量級客戶,包括蘋果(Apple)、輝達(Nvidia)、博通(Broadcom)、賽靈思(Xilinx)等都可能會受影響,尤其第三季是蘋果等手機客戶量產處理器與出貨的旺季,一旦發生此資安事件,客戶會不會對台積電網絡安全產生疑慮,進而出現往後分散訂單到競爭對手的後遺症,有待觀察。

台積電成立31年以來,多次因地震、斷電等外在天災因素,衝擊生產線被迫中斷,這是首度遭病毒侵入電腦,進而影響到晶圓廠機台設備關機停產。

法人推估,病毒侵入機台設備導致停產不像地震或停電嚴重,但約至少影響1天的產出,對第三季營收約影響1%。以日前法說會財測,季營收約2577到2607億元之間,約26億元左右。

晶圓代工市占率60% 影響待觀察

台積電向來對資安防護嚴密,創辦人張忠謀退休不到2個月就發生病毒衝擊生產中斷的資安事故,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感到非常震驚,魏哲家等相關主管紛坐鎮公司,掌握情況與共謀對策。

昨早業界與網路紛對台積電停產傳出不同版本,台積電昨下午在股市觀測站說明;「公司於8月3日傍晚發生部分機台受病毒感染事件,但非如外傳遭受駭客攻擊,公司已經控制此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受病毒感染的程度因工廠而異,部分工廠在短時間內已恢復正常,其餘工廠預計在1天內恢復正常。」

台積電說,目前還沒有辦法詳細估算損失;不過已有外資法人出具報告指出,台積電這次是遭「想哭」病毒侵入,生產設備由電腦互聯下達指令,病毒導致所有生產停止,竹科12廠、中科15廠與南科14廠等3座12吋廠區都受影響,龍潭的封測廠與8吋廠多少也有輕微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