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通訊為何「死裡逃生」? 傳砸千萬元遊說美官員

2018/08/03 18:59

美國上月暫時撤銷對中興制裁,傳竟是因為該公司大舉聘請華盛頓說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通信公司中興通訊(ZTE)今年4月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國際制裁,被美國處以禁售令,而近日美國商務部卻宣布,因中興交付4億美元保證金,已暫時解除禁令,讓該公司股價起死回生。但現有外媒指出,中興在受美國嚴厲制裁之際,曾大舉花費近140萬美元(約新台幣4297.63萬元)聘請華盛頓說客進行遊說,才得以解決此案。

中興通訊今年4月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禁運令的和解協議,被美國處以7年禁售制裁。而美國商務部上月13日卻突然宣布,中興已交付4億美元保證金,決定暫時解除禁售令。

據《紐約時報》報導,有消息指出,中興在受美國制裁之際,竟曾大舉聘請華盛頓說客向官員進行遊說,並在3個月內花費近140萬美元,遠高於2017年中興在遊說上所花費的總額96萬美元。

據了解,中興曾聘請律師事務所霍金路偉(Hogan Lovells)擔任遊說活動領導者,除針對明尼蘇達州前參議員諾姆·科爾曼(Norm Coleman)進行遊說,也涉及相關法律問題工作,包括與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談判。

截至6月底,中興已透過美國子公司ZTE USA向霍金路偉支付了128萬美元,作為就制裁相關問題的遊說費用。

據參與遊說計畫人士透露,其多半引用川普支持中興或懷疑制裁的推文,並提出制裁可能帶來的損害來動搖官員立場。另1名替中興遊說的水星公共事務負責人也表示,該公司在解除中興制裁中起了關鍵作用,未來可能會再替其他國外客戶進行遊說工作。

而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盧比奧近日也發起推文指出:「中國花大錢遊說國會降低對中興的限制,而現在起作用了,中國就是這樣影響我們政府決策。」

儘管中興在美國所佔地位不算太大,但在中國卻是家喻戶曉的名字,其背負數萬名員工生計,並為中國智慧型手機提供核心零件。然而,中國此次砸下重金遊說,就是因為美國實施的禁售制裁卻可能削減該公司在全球的電信業務,同時使大批員工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