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善停電鐵腕鍘不合格供應商 零件貴百倍也要用

2018/08/02 16:3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召開記者會說明「配電系統強韌計畫」,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台電將斥資162億改善配電,並祭出鐵腕嚴格檢討目前台電供應商,引入「產品履歷」。未來包括電纜、開關設備、變壓器等輸配電設備,若連續發生故障,就剔除出合格供應商行列;而便宜但品質不穩定的零件也要改善,降低維修與停電成本,例如絕緣用礙子要從目前150元改用1500元產品。而台電也斥資162億以5年改善饋線等,預計今年高壓停電將降600件,從今年開始每年每戶停電時間要降1倍。

今年外界憂缺電呼聲高,不少停跳電都被視為是缺電造成,經濟部除多次表示局部停跳電並不代表缺電、也要求台電提出停電、跳電的改善計畫;台電也多次表示,今年停電其實是5年來新低。

今經濟部說明台電提出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沈榮津表示將以5年斥資162億改善饋線、電纜、變壓器等零件。沈榮津說,除了更換新品,也要加強「源頭管理」,在設備更新上建立一條龍式的「產品履歷」。

沈榮津說,例如之前101停電部分,就是因絕緣劣化造成故障,四路開關造成短路故障、變電箱體都爆開。他要求建置產品的履歷紀錄,如果廠商連續發生幾次問題,就要剔除承製資格,不能成為合格的供應商。

而過去台電對器材老化的要求也不夠,他也要求採購規範需納入老化試驗,確認器材是否能夠承受20年、30年的加速老化,若未通過的話,也無法取得合格證;而器材加速老化試驗後,穩定度就會提高,減少跳電。

沈榮津也說,他要求引進檢測新科技,強化預防性監測,讓「預防勝於治療」。台電將建制可監控線路狀況的饋線自動化開關,從每年新增4百具提升到9百具,並花2.3億把193個變電所智慧化。

沈榮津說,未來透過感應器直接將資料送到配電中心,就會提醒是否溫度已過高、負載是否增加,就可進行調整讓設備不要超過負載,做預防故障的保養。此外,透過技術評鑑檢測設備做預防性更換,「不要等到故障才來換」。他強調,夏季溫度超過37度,若能事先預防停電,就不會讓民眾因停電覺得困擾。

而過去台電部分較低價的零件品質卻容易導致故障,他也要求盤點後改換品質較合適的產品。例如絕緣礙子採購150元的「隨時故障」,沈榮津說零件雖便宜,但修理的加班費、以及形象觀感也是成本,他要求台電將易故障品拆掉、換1500元的合格品。此外如避雷器等,若銅棒品質不好,就會導致接地功能有問題,透過換合格品以及追查電器承裝業者,提升承攬商品質,就能夠劍及履及改善。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明猴害導致停電(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