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桌、學費... 貿易戰如何影響中國老百姓?

2018/08/02 10:47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且有擴大升級的危機,而一般中國人民被貿易戰的影響,又有多深呢?(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且有擴大升級的危機,而一般中國人民被貿易戰的影響,又有多深呢?

《BBC中文網》報導,由於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中,農產品為主力,因此當美國加徵關稅後,中國7月的反制清單中有91%與農業相關,雖然這可能是理想的打擊對象,但代價則是:中國消費者需要掏更多錢買食物。

像中國的大豆高度依賴進口,美國大豆占中國總進口量逾36%,加稅後價格無可避免會上漲,連豆腐、豆漿等相關豆製品也會被牽連。另外,肉類也會受到波及,由於大豆加工後的副產品豆粕為飼料主要來源,為中國養豬業的重要飼料,而豬肉價格會顯著影響整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波動。

因此對中國百姓來說,貿易戰間接提高通膨水準,去菜市場會發現東西更貴了。

另一方面,雖然中國人行強調不會以貨幣貶值應對貿易爭端,但人民幣匯率在貿易戰的背景下直直落,上月27日的人民幣匯率比4月2日的最高值下跌7.82%。

人民幣匯率貶值,對中國百姓來說最顯著的影響就是國外消費,像是留學、旅遊,如果現在去繳美國大學的學費,相比在4月去繳,每年要多花1.7萬至3萬人民幣。另外還有油價,由於中國原油超過一半是進口,人民幣貶值導致中國要花更多錢買油,後續效應可能會顯示在成品油上。

在貿易戰的背景下,股市成為一大指標,美中之間的行動都反應在股市上,雙方較為摩擦時股市下跌,和解消息則會提振股市,不少人因此被套牢。

另外則是房價,不過由於中國官方的態度為遏制房價上漲,在考慮到中國政府對市場的影響力,短期內中國國內房價上漲的可能性,似乎還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