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大豆牌自食惡果 中企「大豆王」宣布破產

2018/07/31 12:57

大豆一直被視為貿易戰中的關鍵商品。(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激烈開打,中國當局打出大豆牌,曾被評論認為是「殺敵一千,自損一千」的昏招,近期果真傳出有著「大豆王」稱號的山東晨曦集團,因無力清償債務,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日媒分析,美中貿易戰就是讓該公司倒下的最後一擊。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山東晨曦集團一直都有著成本競爭力不及國有企業的隱憂,在化學部門營運狀況不佳時,中國國內畜牧產業豆類需求也同時陷入低迷,導致業績持續惡化,重挫該公司的重要收益源。從2015年開始,晨曦集團便曾多次傳出資金短缺,還曾拖欠員工薪資,不過最終都透過當地政府的補助度過難過。

《經濟新聞》分析,中國當局從2017年實施貨幣緊縮政策後,金融租賃公司紛紛向法院申請,追討晨曦集團相關欠款,其經營困難狀況才正式曝光,如今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大豆進口成本大幅上漲,最終形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山東晨曦集團從塑膠薄膜業起家,在陸續收購破產的國有化學肥料及植物油加工廠後,便開始涉足大豆進口業務,並在2012至2014年巔峰期間成為中國最大的大豆進口商,進口量一度佔中國總進口量的1成。

本月20日,中國山東當地法院公布消息指出,已受理該公司提交的破產申請,法院公布的文件顯示,晨曦集團以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缺乏清償能力為由申請破產重整,不過該集團並未透露破產的具體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