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瑕疵鋼瓶開關 瓦斯行罰鍰恐比進口商台灣保安高

2018/07/25 12:59

瑕疵瓦斯鋼瓶樣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保安公司進口3批、共11.7萬只瑕疵瓦斯鋼瓶開關,經濟部標檢局今指出,截至昨日僅回收約5萬只,回收率4成多、不如原預期的8成,因此,標檢局決定祭出「棍子」,召開記者會表示瓦斯行也必須負起連帶責任、限期10天內回收,否則將依消保法開罰,最重可處150萬元、並連續罰。

標檢局召開記者會宣布已發文給全台400家瓦斯行業者,限期10天內回收,否則最重可處150萬元。(記者林菁樺攝)

標檢局發言人王聰麟指出,TPA是國內唯一瓦斯開關的進口商,經調查,是中國製造商更換安全閥橡膠件(O型環)的供應廠商,導致鋼瓶開關有瓦斯洩漏之虞。

標檢局表示,主要銷售地點以中南部地區為主,包括彰化、南投、苗栗、嘉義、雲林與高雄、宜蘭等地,不過,高雄部分流通至台南、宜蘭也有銷售至新北地區,總計9縣市尚有6.7萬瑕疵鋼瓶開關流通,11家分裝驗瓶廠回收率從8.02%至102.31%不等。

官方單位稽查瑕疵商品至今已近兩周,外界質疑回收率不佳,標檢局組長賴俊傑解釋,「每個家庭使用瓦斯狀況不同」,小家庭可能1瓶要用很久,有些一下子就用完,現流通於市面上的瑕疵鋼瓶開關,仍在消費者家中,而瓦斯行手上因握有客戶名單,標檢局為加速回收,發文給全台400多家瓦斯行,呼籲主動配合,10天後若仍未積極,可依消保法第58條開罰6到150萬元,且可連續處罰。

標檢局也針對TPA祭出3項措施,對於TPA早已知情卻未主動通報主管機關,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處1到10萬元罰鍰,廢除瑕疵商品的驗證登錄證書並不得進口,限期7月底前回收,否則依據商檢法63-1條處10到100萬元。

對瓦斯行最高罰鍰竟比TPA還高,且地方瓦斯行也出現反彈聲浪,反應人力不足等,標檢局解釋,主要是法源依據不同,並強調漏氣恐影響公共安全,瓦斯行也是企業經營主,應負起相關連帶責任。

另外,民眾檢測家中瓦斯鋼瓶若製造型號為VS2-PA,且製造日在2017年9月至11月期間,應盡速至瓦斯行檢測,有漏氣可免費更換滿桶瓦斯,但若未漏氣則是依桶內的殘氣退費,並回收瑕疵開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