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IT企業為賺外匯 用這招躲過制裁

2018/07/23 15:14

北韓近日傳出為賺取外匯,北韓國營的「朝鮮電腦中心」將其偽裝成俄羅斯企業,在俄國遠東領土海參崴進行軟體研發和銷售業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北韓今年不再試射飛彈,並和南韓、美國共同舉行「文金會」和「川金會」展現去核意願,但先前國際對北韓的制裁,已讓北韓2017年GDP大幅縮減3.5%,創20年來最大縮減幅度。而北韓近日傳出為賺取外匯,北韓國營的「朝鮮電腦中心」(Korea Computer Center)將其偽裝成俄羅斯企業,在俄國遠東領土海參崴進行軟體研發和銷售業務。

北韓因將其國營「朝鮮電腦中心」的外匯收入投入飛彈研發而遭美國制裁,但日本《每日新聞》22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朝鮮電腦中心」為躲避制裁,透過北韓在中國、北韓邊境的延吉市辦事處,向俄國派遣包括平壤大學畢業生在內的IT工程師,在海參崴郊區進行軟體研發和銷售業務。

消息人士表示,這些被派往海參崴的工程師自稱是俄國企業的員工,但企業運營基本上只由北韓人經營,且有「朝鮮電腦中心」官員稱,該機構計畫從中國派遣100人前往海參崴工作。

「朝鮮電腦中心」人士透露,在海參崴工作的「朝鮮電腦中心」工程師每月收入超過16萬盧布(約新台幣7.7萬元),其中一部分支付給俄國作為稅收。而由於工程師們都在建築物內部作業,因此外界難以掌握其工作內容。

美國財政部則表示「朝鮮電腦中心」活躍的地區包括德國、中國、敘利亞、印度和中東地區,但不包括俄羅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