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下八上」用電 台電備戰

2018/07/22 08:25

台電調度中心採「雙核心」,台北調度中心透過螢幕可直接看到高雄調度中心現況。(實習記者畢翔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天氣炎熱,上週以來用電量頻頻改寫7月歷史用電,時序進入「7月下、8月上」,台電預測接下來20天內,用電量恐觸及3704萬瓩,再刷新歷史紀錄。面對炎熱氣候,用電量持續成長,工商界擔憂電力不穩,政府已下令備轉率需維持6%,事實上,6月起台電大型機組結束歲修後,備轉容量率皆達到6%。

接下來20天內用電量恐再刷新紀錄

為穩定企業投資信心,行政院、經濟部多次宣示,今年下半年備轉容量率會力守6%。據台電統計,去年備轉率低於6%的天數達104天,且多集中於夏、秋兩個季節,6月至10月低於6%天數分別為11天、20天、18天、17天與10天,總計5個月份有76天未達6%。今年截至目前,備轉率低於6%的天數為29天,6月起至今備轉率尚未出現低於6%的情況。

新機組上線 明年備轉率將達10%

下半年能否維持6%,關鍵在「7下、8上」時間點,依台電未來供電預測,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20天,備轉容量率預測值為6.02%與6.01%,將在6%邊緣遊走;在台電核二廠二號機回歸與新機組陸續測試後,今年下半年備轉率目標維持在6%,明年則設定為10%。

另,台電趕在夏季尖峰用電前,斥資2千4百萬元更新調度台螢幕設備,台電指出,螢幕系統包括北高兩中心與模擬台共有3套,當初花費6千萬元採購,已使用10年,過去的傳統燈泡不僅耗電,一週還會故障一、兩次,每年要花上「好幾百萬元」維護,這回更新3套螢幕,還包括3年保固,可省下不少經費。

台電說,LED燈更省電之外,還可讓整體螢幕不反光,有利調度員工作,並增加iPad平板直接點選,方便切換系統介面、燈光等,使用上更為友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