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警告95%晶片靠進口 中國副部長:落後強國幾十年

2018/07/20 16:20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我們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建設製造強國的路還很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興通訊遭美制裁,引發中國內部對於缺乏自製晶片的討論,近期有中國副部長級的官員出面警告,即便中國已經砸下鉅額資金追趕,但中國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部分產業有高達95%的晶片都靠進口。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近期在北京一場學界與業界的論壇上表示,「我們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建設製造強國的路還很長。」

辛國斌認為,雖然中國在晶片製造已經有一些能力,但在晶片製造設備方面則完全沒有立足點,半導體的設備仍是美國企業在銷售。他更警告,中國除了電腦與伺服器等高端晶片高度依賴進口外,飛機、飛機引擎、汽車等產品所使用的製造與檢測設備,同樣極端依賴進口。

根據數據,中國出口中有3分之1的硬體(手機、電信設備、電腦),都依賴進口半導體才能製造。世界銀行2016年的數據更顯示,中國進口2270億美元的晶片,已經超過了它們進口石油的花費。

就在中興通訊遭到制裁以前,中國有一段時間大肆宣揚「勝利主義」,標榜著如中興通訊等企業,已經有能力與美國等企業抗衡,能夠獨當一面。

不過在中興遭美國制裁、營運幾乎斷氣後,這種做法也在內部出現檢討聲浪,甚至有一些中國民族主義者也開始批評北京,過早亮出中國的底牌,引發了不必要的反彈。就連官媒《環球時報》也在6月的1篇社評中表示:「當前中國應該謹慎地建立人民的信心;如果採用錯誤的方法,國內外的負面影響很容易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