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客電表抄錯恐多繳10倍電費 台電教你怎麼看

2018/07/20 13: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租屋族在外總要精打細算,台中出現女租客電表抄錯,1年下來多繳了5萬多元電費案例。台電指出,若是承租分間套房,就要特別小心,房東通常會另外加裝獨立數位表計費,這種電表會精細至小數點單位,與台電的電表不同,抄寫時要更加謹慎,否則恐被房東超收10倍電費。

台灣水電費便宜,但不少房東會額外加收電費,坊間常見每度計價4元、5元,甚至還出現每度7元,對比平均電價僅2.6253元,許多租客認為不合理,卻還是得乖乖繳費,而租客抄表時須要特別留意。台中有名女租客因看錯電表,1年多繳超過5萬元電費給房東。

台電指出,台電的電表僅止於和房東的契約關係,而若是套房出租,房東為了方便計算每房用電,都會加裝獨立的數位表。

台電副總王耀庭解釋,獨立數位表的單位通常會精算至小數點,不過台電的電表並無此問題;他也舉例,若租客上期使用度數為1234度,本月抄表為2345度,相減為1111度,每度計價5元,電費就高達5555元。

而正確使用數字其實為123.4度與234.5度,實際上只用111.1度、電費僅需繳555.5元,多繳近5000元電費,意味若不會看電表或是抄錯數字,電費可能要多花10倍。

此外,還有簡易分辨方法,王耀庭說明,獨立數位表最後1格有些會以紅色區隔,紅色格的數字就是小數點單位,民眾可藉此判斷與計算。

出租套房通常會加裝獨立數位表,台電指出,最後1格為小數點,也會以紅色區隔,民眾可藉此判斷。(翻攝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