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極熊不哭了! 穿節能衫配合空調助環境減碳

2018/07/20 12:29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時序步入炎夏,要節約能源愛護地球少開冷氣,又同時讓身體保持舒適,可以穿著節能衫!節能衫是運用不同熱阻係數材質調節上班族體感溫度,以衣著協助上班族更有效率工作。

節能衫能設計成給各種行業工作人員穿著的制服,持「支持夏日節電」牌者為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持「我愛節能衫」牌者為紡織綜合所所長李貴琪。
(紡織綜合所提供)

節能衫出自於紡織綜合所承接執行經濟部能源局科技專案-節能衫材料技術研發計畫,支持該計畫的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把台灣國際知名的機能布製造能量與節能議題結合,能跨領域創造更大價值,穿舒適同時減少用電量,更能同時協助節能減碳的推動工作。

林全能說,節約能源,可分為兩大方向,1、從用電設備訂定能源效率,製造低能耗標準的器具,這部份台灣領先世界:已對51項產品設立節能標章、14項能耗分級;2、日常行為面,就是節約食衣住行活動時的用電行為,像是冷氣室內溫度維持26度、隨時關燈穿著節能衫。

執行單位—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李貴琪說:用電備轉能量天數逐年快速遞增,截至7月13日高達29天,其中冷氣佔用的電力高達4成,可以看出節電的重要。

李貴琪指出,在國際推廣節能衫的進度部分,日本環境省2005年開始推廣服飾輕量化運動,希望企業落實空調環境28度、也是企業社會責任要達到節能減碳承諾,這就帶來節能衫新商機。

李貴琪介紹,紡綜所105年起接受能源局科專計畫節能衫技術開發,把空調定在26度,依低、中、高3級活動量從原料到組織結構設計,讓上班族有舒適感受、提升工作效率。 並設計驗證標準化、由紡拓會法給節能衫標章,便於機關採購,支持政府夏日節電政策。

台灣是唯一有專業輔導機制並頒予節能衫標章的國家,目前國內有12家布、成衣業者加入紡織研所節能織物技轉計畫,後續向紡拓會申請就能獲得認證標章:三越紡織、大度企業、台覲實業、甲乙織造、皮耶洛、和明紡織、昱侖企業、浚赫企業、渤揚公司、達紡、聚紡(4429)、歐都納,陸軍後勤指揮部、國泰金控則把現有的制服拿來申請節能衫的驗證。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把台灣國際知名的機能布製造能量與節能議題結合,能跨領域創造更大價值,穿舒適同時減少用電量,更能同時協助節能減碳的推動工作。(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