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派遣工2年歸零 外界肯定:政府起示範作用

2018/07/19 18:27

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中央政府各機關派遣人力將在2年內歸零。(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中央政府各機關派遣人力將在2年內歸零,社會各方對此普遍給予正向肯定,認為政府可以起帶頭示範作用,矯正台灣企業濫用派遣人力的風氣。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派遣人力應該是短期的、支援性的專業人力,卻長期由台灣社會濫用,將其視為取代正職人員、為雇主省成本的一種方式,政府在今年5月說要調漲政府派遣、約聘雇及臨時工起薪調到3萬元時,就有了外溢效果;現又針對派遣人員歸零,預計同樣會有帶社會走回正軌的效果,政府自己當雇主的話,派遣人員轉成為約聘或臨時人員,其薪資和福利應可較擔任派遣人員時期來得好。

楊宗斌另也建議,現在有2年緩衝期,政府可協助已不想再擔任派遣人員的工作者轉跑道,或經由職訓課程另覓有興趣的職業。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政府機關過往一直有濫用派遣人力的問題,也因為其為最大的使用單位,相對應地也助長了派遣人力業,若讓政府機關直接是雇主,對於勞工來說絕對是好的,至少中間不用再被派遣人力業賺走一筆,也讓雇主的法定義務愈加明確。

孫友聯指出,大部分企業用派遣人力多是因為人力使用有彈性,可以順應淡旺季去調整,也有原因是為了降低人事成本,現在仍有自然人承攬不受勞基法保護的狀況,或是假派遣、真承攬的情形,這些不同樣態造成勞工權益受損,政府也該一一檢視、一一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