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印度王子林庭樟:對印度第1印象只能用3句話形容(4-1)

2018/07/18 09:01

瀚亞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庭樟(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在基金業素有「印度王子」封號的瀚亞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庭樟,其實對印度這個神秘國度的印象只能用「我應該是在公司做錯什麼事吧」、「真的被懲罰」、「已到了西方極樂淨土」3句話來形容。

林庭樟表示,在美國唸完MBA學位後,先去香港JPMorgan,但只待半年,07年回台進入本土投信,從國內的研究員做起,但07-08年中國大陸發展非常蓬勃,公司開始從台股跨到港股,之後申請到中國QFII(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於是開始幫忙研究A股。

當A股發展相對成熟時,印度的成長開始受到市場關注,由於它是英語系國家,公司認為我有語文優勢,於是叫我開始籌備相關基金。

在2011年時,國內市場對印度相當陌生,為了解印度市場,公司開始很多印度相關的教育機會,如會放印度電影、辦印度週,甚至還邀請旅遊達人來介紹印度這個國家。

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這位達人提到的印度都是窮、落後等負面訊息,講完後,他進一步反問我們,為何會想要發這類基金,當下鴉雀無聲,結果總經理點名我回答,不只如何回應,只能開玩笑說,「應該是我在公司做錯什麼事吧」。

由於聽到的消息都是負面,因此,對於這檔基金的發行,一方面有排斥,一方面又有一點期待,排斥的理由是當時市場大家瘋的都是中國,但期待的是印度這個市場或許有機會成為繼中國後的新寵兒,當時心境真的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隨著基金發行越來越近,公司認為投資還是要實地考察,才會知道當地企業、環境實際運作狀況。

圖為旅客在印度機場(法新社)

記得第1次到印度出差那時是7月,由於大部份到印度的班機,降落的時間約在凌晨左右,在經過長時間的飛行,一下飛機整個熱浪襲來,機場又沒冷氣,周邊又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味道。

腦中想的是接機的證商能快點派車來接我們脫離這個惡化環境,沒想到接機的人卻說,車是無法進機場接,請自己拖著行李與車會回,當時雖然是凌晨,但外面的溫度至少40度以上,人車非常多,只見我們一行人拖著厚重的行李,走了非常遠的一段路,那時滿腦子想的真的是「被懲罰」。

由我們這團採訪團成員幾乎都是第1次去,上車已凌晨3點了,正好隔天又是星期天,當地接待的券商已安排好行程要帶我們到泰姬瑪哈陵古蹟朝勝,由於時間已晚若到飯店沒多久又要上車,建議直接出發到泰姬瑪哈陵。

圖為印度交通狀況(法新社)

但機場到泰姬瑪哈陵的路途不僅非常遠,更重要的是這條馬路不是柏油路,也不是水泥路,是坑坑巴巴的泥土路,加上印度人開車習慣很差,一路按喇叭,當時是半夜,大家都累,路又不平,又沿路喇叭聲,在經過3~4個小時艱困的路程,整個人幾乎都快往生了,而泰姬瑪哈陵整個是白色大理石建築,非常亮,加上太陽光剛出來照在泰姬瑪哈陵,在眼睛剛張開的那一瞬間,真的覺得自己到了「西方極樂淨土」。

林庭樟個人資料表

姓名 林庭樟
現職 瀚亞投信海外股票研究部經理人
學歷 美國史丹佛大學生物科學所
經歷 ●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
●統一投信研究部資深研究員

資料來源:記者高佳菁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