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年金遺屬可回溯請領年金,勞保局初估有5萬2000件

2018/07/16 20:01

國民年金遺屬可回溯請領年金,勞保局一早即與衛福部討論如何處理。(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李雅雯/台北報導〕針對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上周做成釋字第七六六號解釋,國民年金規定限制105年2月29日前,發生死亡事故者,遺屬領取遺屬年金時間點,以「提出申請且符合條件之當月」,不符憲法比例原則,且有違憲法保障財產權及生存權,宣告違憲。且自解釋令發布日起,只要未逾5年時效,都可回溯請領。

 針對國民年金法部分違憲,遺屬可回溯請領,勞保局今天一早即與衛福部討論如何處理,初估符合回溯請領件數達5萬2000件,不過實際數字還是要請資訊室進一步比對。不過大法官已經做成解釋,勞保局將在收到大法官解釋文後主動重新審查。

 全案起因於一名高姓婦人在2010年6月死亡,其林姓丈夫2012年1月才向勞保局申請發給遺屬年金,經核定從申請當月起按月發給3500元。林認為勞保局應補發從他太太死亡日隔月至2011年12月的年金,一共18個月、共計5萬4000元,但遭駁回,他於是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也遭駁回,最後他乾脆聲請釋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