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這商品價格卻意外飆漲40%

2018/07/13 14:33

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對煤礦需求上升,導致其價格竟意外衝高40%。(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大宗商品價格大受打擊,但其中,由於中國對煤礦需求居高不下,其價格竟意外衝高40%。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被視為指標的澳洲燃煤價格自今年起已漲40%,並突破每公噸120美元,為2012年以來首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經濟學家拜恩(Caroline Bain)指出,煤礦價格上漲反映出中國夏季異常炎熱,以及上半年經濟成長穩健。

中國夏季熱浪來襲使水庫乾涸,同時衝擊其主要再生能源水力發電。此外,中國近年著手於環境整治,導致煤礦產量日益減少,由國外進口的煤礦需求便持續上升。

據了解,澳洲為中國最大煤礦供應國,而美國煤礦也多出口至中國,且2016至2017年其出口至中國成長更達1倍。拜恩指出,由於外界擔憂全球貿易戰及中國經濟放緩影響,煤礦的價格與美國股市S&P GSCI工業金屬和農業指數比已下跌逾8%。

事實上,中國天然氣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潔燃料的供應遠趕不上需求增長。摩根大通(J.P. Morgan)更在最新報告指出,中國今年1月至4月的發電量已增長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