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惠中德備忘錄 傳BMW成中國首間持股逾5成外企

2018/07/12 17:34

傳寶馬集團將提高與中國合資企業「華晨寶馬」持股至75%。(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外電〕寶馬集團(BMW AG)有望成為首間與中國合資企業中,持有大多數股票的公司。過去受中國法令限制,外資持股比例上限50%。但隨著中德本月9日簽署多項合作文件,德媒報導,寶馬準備將華晨汽車持股比例提高到75%。

中德9日簽署合作協議,其中包含多項汽車合作項目。圖左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右為寶馬集團執行長克魯格(Harald Krueger)。(歐新社)

本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簽署多項領域的雙邊合作文件,其中在汽車領域,多家德國車商與中國企業、學術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其中包含華晨與寶馬集團,這也顯示中國當局正持續經濟開放腳步。

今(12)日《彭博》引述德媒報導,BMW正計畫提高與中國合資企業「華晨寶馬」的持股比例,目前BMW在華晨寶馬持股比率為50%,計畫將提高到75%。

對提高持股消息,寶馬集團並未回應。不過,這項消息對寶馬來說將是利多。目前寶馬大部分跑車都是在美國車廠生產,但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升級,汽車貿易風險將持續增加。

不過消息傳出後,由於擔心錯過未來利潤成長,今日華晨汽車盤中股價下跌20%。戴姆勒、大眾、通用、福特、豐田在中國合資企業股價也普遍下跌。

今年4月,中國當局宣布將鬆綁電動汽車,外資持股比例50%的上限,這項消息也促使特斯拉赴上海設廠。此外,商用車限制將在2020年取消、乘用車持股上限則在2022年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