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升級 經部:明將召集業者商討應對

2018/07/12 15:28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實習記者畢翔/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10日又公布最新一波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建議清單。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12日表示,已指派工業局去了解貨品細項,明日也會召集有關產業工會人士,親自商討應對措施。

美國6日起已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也立刻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10日更研擬最新一波關稅項目,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10%關稅,商品涵蓋範圍相當廣,幾乎達到中國對美出口的一半金額。

對此,沈榮津表示,川普政府所公布的2000億清單,8月23、24日還需要在美國開公聽會,才能進一步明朗化,目前經濟部已指派工業局去詳細了解這一波明單的貨品項目,明日會把有關貨品的公會人士以及意見領袖召集開會,並親自主持會議,商討對策。

沈榮津也拿台灣的成衣業舉例,他說,台灣主要是出口纖維、紡紗、布料等原料至中國,然後在當地製成衣服後,再以成衣的形式出口至美國,所以這方面對台灣沒有太多的影響。

至於傳產機械與半導體等其他項目,沈榮津說,這部分仍需要工業局再作進一步的分析,待明日與產業工會接觸後,近期會公布最新一版的評估報告。

經濟部日前指出,本次清單雖牽涉2000億美元自中銷美產品,但因仍未涉及台業者在中國生產之主力即手機與筆電,因此對台影響仍不大。

而對新清單中包括紡織原料及單車零件等,經濟部表示此兩項多為直接供給中國內需,鮮少直接輸美,因此不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