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開盤就有交易 家在新北金融業員工:怎麼可能不去上班

2018/07/11 14:11

台北市11日正常上班上課,通勤族冒雨上班。(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颱風瑪莉亞侵襲台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在停班停課決策過程中,6年來首次出現決策不同調狀況,台北市、基隆市照常上班上課,新北市則是今(11日)天全市停班停課,許多居住地在新北市的民眾批評政府讓他們「無所適從」,儘管「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說勞工可不出勤,不過為了讓工作業務順利進行「怎麼可能不去上班」。

北北基大生活圈本一體,許多新北市民是跨河進台北市上班,新北市和台北市、基隆市不同調,昨晚讓許多新北市民「霧煞煞」,不清楚到底要不要去台北市上班。

一名投信投顧機構員工說,就他所在的基金事務部門來說,有開盤就有交易,當天該做的事情也一定要做完,部門辦公室內一半的人住新北市,若真的只有一半人上班,根本就忙不過來,昨晚真的是部門員工都嚇一跳,不知所措;居住地在新北市的員工今天當然還是進了辦公室,主管也是建議事情做完後快點提早離開,「北北基不同調真的是亂搞」。

另一名家住新北市的金融業員工則說,因為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索性就不進台北市的辦公室了,不過還是有待處理的工作事項,擔心來不及截止時間,仍會在家完成工作,停班停課的決策是一回事,有沒有出勤也是一回事,基本上只要跟得上工作進度,不造成他人困擾,工作團隊主管也是以員工上下班路途「安全第一」為優先考量。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建議雇主對於停班停課仍出勤的勞工有較好的獎勵措施,竹科就有多個廠商對颱風天停班停課仍出勤的勞工採取加給工資、提供計程車車資補貼等獎勵措施。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在颱風發生的時候,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經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時,勞工可不出勤;未出勤的勞工,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者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處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