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颱瑪利亞逼近中 餐飲雇主應避免外送服務

2018/07/09 14:43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強颱瑪莉亞持續逼近台灣中,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提醒事業單位,雇主需加強安全設施、做好防颱準備,颱風期間最好也避免或停止勞工從事外送服務工作。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萬榮富表示,根據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雇主欲使勞工在地方政府已宣布停止上班的颱風天從事外勤工作,應做好評估,備妥相關防護措施或交通工具,若以餐飲外送為例,雇主在使勞工做外送服務工作時,首先要評估風雨狀況,且提供安全的交通工具和必要的安全設備,例如:用汽車、叫計程車外送,不能要求勞工使用機車;雇主若未做妥相關安全防護措施或提供安全的交通工具,違規屬實可處3萬到30萬元罰鍰。

由於近年民眾對於颱風天外送人員安全的重視以及呼籲, 根據萬榮富的觀察,近幾年遇上颱風天,許多餐飲店家也索性宣布停止餐飲外送服務,以保障勞工生命安全為優先。

職安署另也提醒事業單位需注意防颱應變措施,颱風期間常發生勞工在河川疏濬時遭瞬間暴漲河水圍困、邊坡擋土工程遇到土石崩塌、工地固定式起重機(塔吊)或施工架被強風吹襲而倒塌、勞工搶救圍籬遭瞬間強風吹起摔落、勞工巡視配電線路遭斷裂樹木撞擊和勞工在修繕屋頂時不慎踏穿墜落等災害,雇主和勞工都需加強注意防颱相關應變措施。

強颱瑪利亞逼近中,衛生署(職安署)提醒餐飲雇主應避免外送服務(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