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鷹派林毅夫:拋售美國債 刺穿美國經濟及股市

2018/07/09 08:12

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鷹派學者提再調高美國商品關稅,如美國汽車業將重傷。圖為美國通用汽車在上海的汽車展示中心。(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股市下跌慘重,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中國以牙還牙,讓美國民眾嘗到貿易戰的苦果後會促使川普總統改變政策,他提建議,必要時,調高關稅到50%至75%,甚至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大幅減持美國國債,刺破美國經濟及股市泡沫。

《明報》報導,林毅夫是在上週訪問香港時,對美中貿易戰提出分析看法,指美國國內面臨著經濟失衡、貧富差距擴大、平民百姓抱怨增加的問題,川普總統卻「拿中國作代罪羔羊」,若是貿易戰持續,美國不能從其他國家找到同樣價廉物美的產品,美國一般民眾生活花費將更多,也變相導致生活素質下降、減少就業機會。

林毅夫認為,若是美國繼續加徵關稅,中國也可以在關稅上反制,例如由目前的25%調高到50%至75%;而此舉,將重傷美國產業,如美國汽車企業便慘了。

另外,「中國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大幅減持美國國債,刺破美國經濟及股市泡沫」,他認為,美國股經濟其實比2007年時還差,但道瓊指數卻比當時的14000點高出約1萬點到24500點左右,「反映美國股市及經濟均存在很大的泡沫」。「萬一中國拋售美國國債,把美國股市及經濟泡沫刺破,衝擊遠遠大於貿易戰對老百姓帶來的衝擊」。

林毅夫還強調,中國尚有不少「底牌」可回應美國,但他不能事先透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