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曉波獲諾獎後遭刁難 中國解除挪威鮭魚進口禁令

2018/07/08 13:28

中國解除挪威鮭魚進口禁令。(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宣布取消挪威鮭魚禁令,外界預測挪威鮭魚在中國市場的比重將會大幅攀升,過去中國對挪威鮭魚百般刁難,多次以病毒為由禁止進口挪威鮭魚,但外傳這不是真正原因,主因來自於挪威在2010年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

綜合媒體報導,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中國也中止2國的漁業合作談判及各領域交流活動,挪威鮭魚在中國市場的占比也隨之大幅滑落。

中國多次以病毒為由禁止進口挪威鮭魚,對此百般刁難,挪威食品安全局2014年曾發布消息,指出中國擬禁止整條挪威鮭魚進口,直到進口商能夠證明進口的鮭魚沒有傳染性病毒,不過該條禁令最終沒有實施。

但中國政府2015年3月正式下令,自當月23日起禁止挪威南特倫德拉格郡(Sor-Trondelag)、諾爾蘭郡(Nordland )和特羅姆斯郡(Troms)對中國出口整條鮭魚,其他郡則在提供商品健康證明後不在此限。收到禁令的3個郡占了挪威40%的鮭魚產量。

中國政府今年曾派員至挪威考察鮭魚的安全狀況,最終決定取消出口禁令,今年上半年挪威鮭魚進口中國的數量就呈現攀升的趨勢,從2017年上半年的1088公噸提升到2018年上半年的7054公噸,同比增長544%。

挪威海產外貿局駐華辦事處負責人畢思明預估,到了2025年,中國對鮭魚的消費量將達到每年24萬公噸,目前的銷量還會持續增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