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壟斷官司敗訴在美服刑 友達前執行長陳炫彬第一手告白

2018/07/05 13:09

面板反壟斷官司敗訴,被美留置、判刑、入監,前友達副董陳炫彬(右一)第一手告白,照片中為當時友達總經理陳來助,之後被派無罪。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一個台灣土生土長,未曾留美的台灣人,在台灣上班做生意,竟然落到遠赴美國服刑?他就是友達前執行長&副董事長陳炫彬。因台、韓面板廠的一場反托拉斯官司,受困美國、官司失利、受洗為基督徒,2度進出美國加州沙漠一所監獄,陳炫彬從執行長、副董事長高位,墜入谷底成為一名美國聯邦監獄囚徒,在獄中一度因小中風受到人生前所未有的屈辱,這段長達2343天,6年半的歷程,陳炫彬將其寫成書,並將於7月11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在陳炫彬即將出版的《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是陳炫彬去年出獄後返台,歷經快一年時間寫成的第一本書,也是台灣從2010年捲入面板反壟斷官司案後,第一位將此過程寫成書並正式公開出版者(前奇美電董座何昭陽也將其歷程寫成書但並未公開出版),這對台灣面板史來說是一段不能忘的歷史,也是所有產業該引以為鑒的重要參考。

陳炫彬即將出版的新書:《曠野逆境,恩典相隨:從執行長到在美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記者陳梅英攝)

陳炫彬在書中回憶當初被美國司法單位咬住不放的「水晶會議」以及赴美遭沒收護照的過程。陳炫彬說,那是在2001年,三星電子找到台灣一個面板廠,提議台、美面板大廠能夠定期聚會,美其名是產業共存共榮、分享資訊結成戰略夥伴,還取名Crystal Meeting(水晶會議),他與熊暉參加幾次就看穿了這個會議的本質與友廠的企圖,改由業務主管參加,沒想到最後美國司法部起訴時,這幾位年輕主管也被列入被告,而即使他與熊暉後來不再參加,仍列名在每一次的會議記錄裡。

陳炫彬說,當時他與熊暉以及友達董事長李焜耀都認為,並沒有聯合壟斷價格的實質證據,美國檢察官宣稱的五年價格壟斷期間,各類面板平均價格都下跌了7-8成左右,且幾乎所有公司對客戶的成交價都低於會議記錄,這些現象並不符合所謂反托拉斯法的定義,只是沒想到,「美國的反托拉斯法隱藏一些法官的解釋空間」,「只要有證據顯示廠商之間,有具體價格協議行為或意圖」,檢察官與陪審團就認定你「應該已經知道違法行為卻依舊去行動」,就算犯罪。

爾虞我詐的水晶會議成為美國司法的故意犯罪,但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卻是美國司法鼓勵汙點證人制度。

三星電子率先以汙點證人向美司法部自首,換取免於刑事責任的刑罰,其他面板公司先後向司法部認罪協商,換取刑責與罰金的降低,認罪協商的公司主管未經陪審團審判,全部由法官裁定坐牢刑期與罰款,無一幸免。

陳炫彬自白說,「我們天真地以為,這件事不足以構成犯罪法律要件」,經過董事會決議,友達是唯一選擇不認罪協商,2010年,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與司法部正式起訴友達光電、美國分公司以及6名主管,包括陳炫彬、熊暉、陳來助等人,7月下旬,決定一致赴美向舊金山法院提出不認罪聲明,沒想到開啟了6年半的試煉。

熊暉、陳炫彬等四人一到法院護照就被扣押不得離境,還要繳交保釋金、做DNA採樣,才不至於收押監禁,「當時遭到美國司法機關的對待,終身難忘!」

陳炫彬等人開始滯留美國的生活,並進入冗長的官司程序中,2012年3月13日,陪審團終於判決下來,12位陪審團一致同意陳來助、李燦榮無罪,梁兆龍因無法達成共識,不做裁定,但卻一致同意陳炫彬、熊暉有罪。

對於一直堅信並未犯法的陳炫彬與熊暉來說,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陳炫彬當晚痛哭後,便馬上提出上訴要求,只是沒想到陳炫彬隨後發了一封公開信給友達同仁,「面對困境,讓我們更堅強」,被商周刊出後,美國司法部的檢察官看到此信認為陳仍舊不知悔改,竟用此信要求法官判處10年有期徒刑,「情何以堪」。

還好最後峰迴路轉,2012年9月20法官宣布刑期3年,陳炫彬與熊暉於2013年2月入監服刑,2013年12月保釋出獄,2014年7月法官駁回上訴,再度於2015年4月入監,最終在2017年初,熊暉與陳炫彬服完刑期返台。

陳炫彬在書中也為當時輿論箭頭指向李焜耀決策錯誤,不自量力向美國司法機關挑戰,造成今日損兵折將的後果平反,他說上訴的決定不只是李焜耀,熊暉與他都一致同意,必須跟美國司法部據理力爭,反而他要感謝李焜耀與友達這段時間的力挺與照顧。

目前熊暉與陳炫彬在臺北創立八維智能公司,致力於人工智慧的應用,陳炫彬除擔任友達轉投資公司達運與隆達的董事兼顧問,並應宏基創辦人董事長施振榮之邀,擔任創業投資基金的合夥人,人生下半場,開跑了。

陳炫彬在被陪審團判決有罪時,寫下的心情,「不忘初心、方能始終」。(記者陳梅英翻攝陳炫彬新書內容)

陳炫彬服刑的地方,位於半沙漠地帶的美國聯邦監獄。(記者陳梅英翻攝自陳炫彬新書)

2013年陳炫彬與熊暉獲得保釋,消息傳回友達台灣總部,同仁為他兩加油。(記者陳梅英翻攝自陳炫彬新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