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貸逾放比連升 專家認不致有斷頭潮

2018/07/02 08:23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購置住宅違約率(即逾放比)達0.21%,是連續第4季超過0.2%水準。(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購置住宅違約率(即逾放比)達0.21%,是連續第4季超過0.2%水準;房產業分析,這數字較前一波房市谷底時2007年第3季的1.62%,僅是當時的13%,顯示目前整體房市尚無大規模違約風險,也不會出現所謂的「斷頭潮」。

自2013年第2季購置住宅逾放比掉到0.2%以下,連續15季維持低水準;但去年第1季再度站上0.2%,且連續4季都超過這標準,有少數業者擔心日後央行啟動升息循環後,逾放比數字恐快速惡化。

多數房產業者認為,這數字相較2007年第3季高點時,還處於安全水位內。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在房貸放款總金額持續膨脹下,壞帳絕對值增加是很正常的事;且依銀行局「本國銀行放款品質分類統計表」顯示,今年3月「正常放款」佔比高達98.61%,放款品質是2016年下半年以來最佳;品質最差第4及第5類的「收回困難」總和也是近半年新低。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認為,就算以去年第4季逾放比約0.21%來看,代表每100萬元的房貸僅2100元出現違約,這樣水準並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更不會有所謂的斷頭潮。

催收金額 連5季破百億大關

但黃舒衛提醒,雖然各季逾放件數持平,但催收金額有明顯變化,202年下半年為百億以下規模,到2016年第4季開始,連5季破百億大關;顯見高房價區域,包括雙北、桃園市壞債案件攀升,推測可能是前波北部房市修正幅度大、回溫速度慢,對集中放款的銀行傷害較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