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學者:中國面臨明斯基時刻 防經濟泡沫破裂

2018/07/01 16:40

中國正面臨經濟泡沫破裂的「明斯基時刻」。(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央社》報導,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日前透過外媒發表文章,直指中國正面臨經濟泡沫破裂的「明斯基時刻」,無法支持中國在貿易上挑戰美國。其中,債務、房市、人民幣依序是中國經濟上的3大定時炸彈。

這篇以「中國定向降準,抵禦已到的明斯基時刻」為題的文章,日前在自由亞洲電台發表,理由是賀江兵無法在中國國內網路及媒體上發表這篇文章。

賀江兵在文章中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將釋放人民幣7000億元(新台幣3.22兆元)資金以支持企業融資及「債轉股」,是今年第3度定向降準。那麼「中國存不存在『明斯基時刻』問題?當然存在」,這個時刻「已經來臨」。

他表示,自己並沒有誇大中國經濟岌岌可危的現狀。從近期劇烈的市場反應來看,「泡沫破裂才剛剛開始」。然而,中共內部的政策性分歧,此時已暴露無遺,就連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自己都不知如何是好。

賀江兵直言,中國老百姓把習近平的政策說成「政左經右」,但這是「胡扯」。「既要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好處,又要專制的好處,這怎麼可能呢?他天天都是『既要,又要,還要…』」。

在文章中,賀江兵提到,內債是中國經濟3大定時炸彈的首當其衝問題。根據人行資料,截至2016年底,中國內債高達244兆元,債務集中在家庭及金融、非金融企業。然而,中國2016年的國內生產毛額僅有約75兆元,代表中國的整體負債率已高達325%。

他說,在金融學上,負債率越小代表債務越健康。而負債率超過200%,就已經值得警惕。

至於房市,賀江兵提到,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6月在陸家嘴論壇提到,中國房地產總值的估計數字從40多兆美元到人民幣400多兆元不等。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天文數字。然而,像是北京的房價已從高點明顯下滑,尤其是中古屋價格更下跌20%。

賀江兵還表示,人民幣也存在著大量泡沫。到今年3月,人民幣廣義貨幣供應量高達約174兆元,這個數字比美元加上歐元的全球總供應量還要高,代表「人民幣發行過多已是不爭的事實」。

賀江兵更直言,現在中國政府非要和美國挑戰(指貿易戰),但中國的「(經濟)泡沫不支持」。中國非要往美國總統川普的鋼針上碰,現在很多人說這是「雞蛋碰石頭」,那不對,是「泡沫碰鋼針」。

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是以美國已故經濟學家明斯基(Hyman Minsky)為命名,意指經濟泡沫破裂,導致資產價值突然崩潰的時刻。成因則是一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下逐步顯現的金融投機主義,導致債務及資金槓桿比率上升,進而引爆金融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