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過勞死!日本通過新勞基法 每月加班上限100小時

2018/06/29 20:3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參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除了明訂同工同酬的制度外,為了改善一直為人詬病的超時加班、過勞死的問題,限制每個月勞工的加班時數最多不得超過100小時。

日本在過去並沒有對加班時數做出限制,只要工會和管理層同意,僱主就可要求員工進行無限制的加班,導致過度加班、甚至過勞死的案例頻傳。

周五通過的勞動改革法案規定,原則上加班時數的上限為「每月45個小時、每年360個小時」。如遇到產業旺季等特殊情況,則為「全年720小時、每月100小時(包括休息日工作)、2到6個月平均在80小時以內(包括休息日工作),並針對違法的企業訂下罰則。

這項法案將在2019年4月先從日本大型企業開始試用,2020年4月才適用在中小企業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法案通過後表示,該法是允許多樣化工作方式的制度。未來也將從勞工的角度出發,在與國會進行充分討論的同時,持續推動改革。

不過,這項法案包含野「脫時間給制度」,讓部分年收入在1074萬元以上的高收入專業工作不受加班時數的限制,加班費也不以時間計算,而由其勞動成果來評斷。這項規定在修法過程中,也引發外界及在野黨議員批評,認為仍然導致過勞死等問題增加的風險。

最終「脫時間給制度」仍在反對聲浪中通過,但企業必須先徵求勞工的同意才能適用,並規定必須有「4周4天以上,每年104天以上」的休息日,並將從2019年4月起開始實施。

除此之外,這次的法案也包含了「同工同酬」的規定,來解決正職員工與派遣等非正式員工之間的待遇差距。

不過,這項法案能否改變日本勞工長時間勞動的傳統,減少加班並防止過勞死,成效仍有待檢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