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配合制裁伊朗 擴大進口美國石油

2018/06/29 19:37

原為伊朗石油主要買家、世界第4大石油進口國日本,正轉向擴大進口美國石油,並評估以美國重質油取代伊朗石油的可能性。圖為日本富士石油精煉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前宣佈為制裁伊朗,禁止各國在11月4日後向伊朗進口石油。而原為伊朗石油主要買家、世界第4大石油進口國日本,則正轉向擴大進口美國石油,並評估以美國重質油取代伊朗石油的可能性。

《路透》今(29)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最大石油化學公司JXTG控股等其他日本煉油企業,正配合美國總統川普制裁伊朗,以及川普要求降低日、美間貿易順差,擴大進口美國石油。消息人士指出,估計今年6月至9月間,輸往日本的美國石油約達400萬桶。據日本財務省最新統計,到明年5月,日本的美國石油進口量將再增加約240萬桶,價值約168.1億日元(約新台幣46億元)。日本、美國2017年的順差為63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

消息另稱,至少1家日本煉油廠正評估,以和伊朗石油相似的美國重質火星原油(U.S Mars crude)和美國南格林谷(Southern Green Canyon)石油,作為伊朗油的潛在替代品。而JXTG控股最近則購買了200萬桶美國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JXTG發言人稱不評論其他日本煉油廠的交易,但表示「美國原油是取代伊朗石油的候選國之一」。

在美國開始新一輪對伊朗的制裁前,日本2017年平均每日進口約17萬桶、每月約500萬桶伊朗石油,而同年日本的美國石油進口量也達18年來新高,至1030萬桶。

國際油價本週漲至3年新高,北海布蘭特原油27日來到每桶77.19美元,杜拜原油來到每桶74.34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