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大經營權之爭 公司派六席 、市場派及盟友三席

2018/06/28 14:45

老牌電梯廠永大機電今天股東會爆經營權之爭,公司派阻擋市場派股東進場,歷時五小時才完成董事改選。(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老牌電梯廠永大機電(1507)今(28日)股東會爆經營權之爭,公司派阻擋市場派股東進場。因兩派僵持不下,從上午九時開到下午兩點鐘,歷時五小時才完成董事改選。公司派大獲全勝,取得四席董事加兩席獨董,市場派則搶下一席獨董,市場派盟友的外資則拿下兩席董事。

永大機電新選出的九席董事,公司派占六席,包括現任董事長許作立之子許瑞鈞、日立製作所代表人長島真、鄭萬來、蔡鋒杰;以及兩席獨董廖錦玉及謝永明。市場派提名八席僅陳世洋一席當選。外資花旗及匯豐銀行受託保管專戶也各取得一席,為市場派盟友。

今股東會長達五個小時,但經營權之爭已延燒數月。今上午七點多,永大桃園廠外就有排隊人龍,公司派設下三道關卡查驗股東身份,並請來刑警助陣。排隊人潮無法進場,卻發現會場內已坐滿股東代表,質疑是公司派阻擋。

表決過程中,現場有不少黑衣人高喊,「讓我們過去!」、「連外資股東都不給進!」。另有一般小股東不滿,回嗆「是股東就好好開會。」中午過後才進行到董事改選案,光是計票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永大機電今年首現經營權之爭,市場派以前總經理許作名為主,對抗現任董事長許作立領導的公司派。市場派原本目標是搶下三席獨董,並進一步挑戰過半席次,但公司派全力反攻,最後市場派僅取得一度獨董及盟友的兩席董事。今日會中也承認盈餘分配案,2017年度發放2元現金股利。

永大今年出現兩派對立,主要是堂兄弟鬩牆,許作名辭任後,控訴堂哥許作立用人不當,導致在中國的工程標案減少、市占率一路下滑,且過去兩年離職員工逾千人,公司治理明顯有問題。公司派則反控許作名在位期間決策激進、浮濫擴產,才是營運衰退的主因;公司派五月底也曾做出讓步,表示本屆改選後,現任董事長許作立將退休,由其子許瑞鈞接任。

改選結果公司派大獲全勝,取得4席董事加2席獨董,市場派則搶下1席獨董,市場派盟友的外資則拿下2席董事。(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