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 經濟部:不影響台積電 反有轉單效應

2018/06/26 13:18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美股4大指數大跌、台股也受影響。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與相關企業與公會進行調查,7月6號生效的301清單影響不大,不過,對科技股尤其台積電今領跌,王美花則說,台積電更是未受影響,因目前全球市佔率5成,不管是哪裡的客源「目前為止的訂單都是非常滿」,甚至還有轉單效應,整體製造業景氣看來也非常好。

美股4大指數大跌至一度超過3%、那斯達克也跌破2%,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台科技股領跌下導致台積電、鴻海、大立光、國巨一早開盤均面有菜色,一度上演10700點保衛戰。

對中美紛爭,王美花今表示,將於7月6號生效的301清單對台廠影響不大。她強調,經濟部已與個別產業及工會密切詢問,大家都覺得目前清單的確影響不大,因台廠若非直接鎖定中國內需,或是自台直接外銷,影響有限。

而對台積電等台科技廠,王美花更表示未受影響,因台積電目前全球市佔率5成以上,大部分都是自台灣製造;看起來不管是哪裡的客戶,目前的訂單都非常滿,甚至還有轉單效應,目前看起來整體製造業景氣是蠻好的。

而對美中貿易戰後續,王美花說台灣在中美兩強之側,但產業模式類型可抓住這樣的特質去因應。比如現在兩強競爭,市場當然要分攤風險,台灣製造在獲得轉單之餘,要注意不受波及的策略;經濟部在與廠商溝通過程中,發現他們對這樣的策略也已相當了解,經濟部也會給予政策上的協助。

中美之爭讓全球股市動盪不安,王美花也說這是屬於較短期的動盪,就看後續的措施如何;但目前全球景氣長期而言還是屬於熱絡的,短期的摩擦事故會不會影響到長期動態,確實仍值得觀察。

王美花也說,在中美後續仍有需觀察部分,包括美國的301清單有第1份與第2份,第2份清單生效日期還沒有確定,雖對台影響不是那麼大,但後續有無連鎖反應仍要再觀察。

此外,美國禁止中國佔股25%的企業直接收購有「工業關鍵技術」的美國公司,或者後續研議美國未來不出售與中國2025有關的產品予中;是否後續將影響全球經濟,還需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