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標出破盤價 丹麥沃旭:無躉購支持不可能有風電產業

2018/06/25 15:39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競標上週開出2.2到2.5元的破盤價,低於2.6元電價顯示未來強大競爭力,但外界也因此批評遴選階段以5.8元的躉購費率收購是「虧大了」。丹麥風電龍頭沃旭今表示,離岸風電學習曲線成本逐年降低,歐洲就花了十年以上,競標費率是預期2025年以後的價格,且需配合因有躉購費率支持才能出現的本地供應鏈等。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說,若無躉購支持「直接到最後一步是不可能的,不會有投資決定,也不會有風電產業發生。」

離岸風電競標上週開標創出破盤價,開出每度2.2245到2.5481元價格,加權平均價格近2.5元,比目前台電售電均價2.62元更低,更大幅低於外界預期的4元左右。此結果除轟動全球風電產業成另類「台灣之光」外,也顯示台灣離岸風電價格具競爭力,成能源轉型政策最大助力。

但外界也因此批評第一階段遴選風場將以躉購費率收購,若在今年簽約每度收購價為5.8元,與競標價格相差甚多,認為「虧大了」。

沃旭在遴選及競標兩階段各獲得0.9GW裝置容量,是台灣目前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今表示,因離岸風電有學習曲線,價格將逐年降低,歐洲花了十年以上才走到零補貼,「直接到最後一步是不可能的」。他也說,台灣若無躉購費率支持可能難以出現風場,開發商不但無法作最後投資決定,也不可能會有在地的風電產業發生。

柏森文說,競標結果讓人們驚訝於為何那麼便宜,但這個價錢是整合各階段的努力,且是2025年以後才會實現的價格。沃旭在競標提出2.5481元左右的價格,但若沒有先前的躉購費率支持建立起整個產業鏈、本地供應商,以及在前期開發風場中獲得經驗及包括海床、地質、工程技術及風力測量等資料,該競標價格也無法達到。

他也說,沃旭可預期在2025年達到此價格,是因台灣包括躉購的整個制度讓業者有信心,再加上沃旭對產業發展的掌握,包括技術進步產生更大的風機及風場規模,以及到2025年整體已蓋好的風場、運維基地等帶來的綜效,本地供應商更加成熟、有更好議價空間等,因此可預期屆時的價錢會比現在低。但他也強調,這並非一開始能達到的價格。

柏森文強調,若沒有躉購費率帶來的穩定性,作為開發商沃旭是沒有辦法做出最後投資決定的,這也意味沒有離岸風場的發生,也不會有任何產業本地化的可能性。也因躉購費率的支持,開發商才能作更多的研究與投資、帶進技術、建立供應鏈,才能在2024、25提出具挑戰性的價格。

他也說,台灣應考慮到更長遠的離岸風力產業的發展,包括台灣成為亞洲離岸風電龍頭的可能性。沃旭非常希望藉由躉購費率的支持,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台灣本地供應鏈,如此雖競標不需要負擔國產化任務,但沃旭仍能在2025選擇由本土廠商供應。

他也說,若台廠能成熟到支撐屆時具競爭力的價格,也能夠一起去其他國家找尋更好的開發機會,「這是之後的故事,但仍仰賴台灣選擇能創造長遠的產業與發展的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