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跟中國很麻吉? 其實金正恩經濟改革想學這國

2018/06/25 16:05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在4月「文金會」中表示,北韓應該效仿越南的經濟改革,而不是一般認為的中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稱將發展北韓經濟,且相對於改革開放後經濟實力快速增長的中國,金正恩認為北韓應效仿越南的經濟改革。

《日經新聞》24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曾在4月「文金會」中表示,北韓應該效仿越南的經濟改革,而不是一般認為的中國。《日經》報導,據亞洲開發銀行,已有12國和越南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且不同於中國,越南更願意和經濟自由化的先進國家談判,如越南是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成員國,也在2009年和日本建立自貿易協定。

據世界銀行調查158個經濟體,中國衡量收入不平等的指標的基​​尼係數為0.422,排名世界第49,越南則排名第101。出於北韓則希望維持金氏政權,《日經》指出,北韓希望效仿越南的均衡發展。不像中國有14億勞動力人口,越南人口不到1億,無法仰賴出口廉價勞動力,北韓人口更少,只有2500萬。且中國設立工業中心的做法也造成貧富差距過大,越南則已放棄設立經濟中心的好處,選擇穩定增長,南部的胡志明市傾向吸引外資,而國家為了平衡,則在北部設立鋼鐵和石化公司。

另有韓媒表示,北韓害怕經濟被中國併吞,因此希望和中國保持距離、和美國保持聯繫,以及尋求南韓投資。如果北韓和中國的交往上有摩擦,便可模仿越南漢美國關係正常化後的狀況:美國在2016年,為越南紡織品、電子產品等商品的最大出口國。南韓三星電子則每年在越南生產2.4億部手機,佔南韓出口總值1/4,且LG電子、樂天集團等韓企也在越南投資,而韓企自2014年起超過日本,成為越南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

《日經》稱,比起中國,越南和國際往來的模式和對國內問題的管理方法,更吸引金正恩,金正恩談及越南模式,也可能暗示他未來在經濟上會採取的讓步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