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也攻新南向!17家醫院攜手拼醫療外交

2018/06/25 12:14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大、馬偕、林口長庚、振興醫院等17家國內醫療院所今(25日)成立「新南向醫衛交流聯誼會」,由外貿協會提供平台、衛福部支持。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過去赴東南亞主要協助偏鄉弱勢,未來也可開發高端醫療消費市場。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台灣醫界在國際上赫赫有台,也擁有全球最好的醫 療照護制度,醫療水準更被世衛組織評為亞洲第1世界第6。去年有30.5萬名外 籍人士來台接受醫療及醫美服務,而代表新南向市場的東南亞,佔比達3分之1。

他舉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成功治療越南女童的象腿症、長庚醫院替港人易小玲完成下顎重整手術,都替台灣建立起國際名聲。

「結合既有的優勢,國內醫療院所一起拓展新南向,由外貿協會居間穿梭,成立新南向醫衛聯誼會。」葉明水說,未來可替東協各國進行人才代訓、引進病患等軟硬體交流。同時外貿協會負責的會展產業,也有Meet Taiwan計畫,可支持國際大型醫療會議在台舉辦。

衛福部司長石崇良表示,近兩年台灣醫界的國際處境受到打壓,但醫療是基本人權,不應受政治因素影響。早年很多台灣醫師赴海外學習最新技術,今天OECD和發展中國家都已經來台灣取經,「這是醫界展現實力和回饋社會的好機會。」

石崇良說,為了協助新南向國家剛起步的醫療水準,衛福部擇定越南、馬來西亞、 印度、印尼等6國,在當地建平台,協助當地醫療體系,即「一國一平台」計畫。為推動醫療新南向,近期也鬆綁三項法規:遠距醫療、細胞治療、國外醫事人 員來台進修。

馬偕醫院院長施壽全表示,在新南向國家中,馬偕主攻緬甸及柬埔寨,長期以來定期有醫療團赴當地,主要針對偏鄉及弱勢,未來也可針對富有階級開拓商機。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過去東協當地的高端華人醫療市場,多前往新加坡或香港接受治療,未來可導引至台灣。

童綜合醫院 特助藍豔柔指出,該院自2016年開放緬甸病人前來受診,迄今己有5百多例,接受膝關節置換等各種手術;另也有不少東協醫護人員赴童綜合醫院受訓。目前該院在東協主推達文西手術,鎖定越南、緬甸、印尼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