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擁核派成台電小股東 出席股東會踢館

2018/06/22 18:52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舉行股東會,挺核人士以台電股東身分出席,追問核四資產應認列、燃料棒輸美經費等。台電強調,程序一切依法,而核燃料仍有價值,決標金與相關作業費用約7.46億元,規劃7月起第1批會運至國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透露,目前已有接觸對象,若第1階段無法處理,才會啟動第2階段拆解燃料棒,台電說,依目前燃料棒內的濃縮鈾大約還有30億元價值。

台電最大股東為經濟部,僅少數民股在外流通,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與成員張中一從友人手中取得台電股票,首度以小股東身分出席台電股東會,2人連番追問台電對小用戶降壓是否合法以及核四資產認列、燃料棒輸美經費等,踢館意味濃厚。

黃士修質疑,核四燃料棒送回美國,台電聲稱是根據立院決議,但他翻遍立法院決議,發現僅是去年底經濟委員會的附加說明,並未經過立法院會三讀;台電副總蔡富豐回應,燃料棒外運今年初院會有與經委會相同決議,已三讀通過,「程序沒有問題」!

黃士修也說,政府稱核四已確定沒有運轉可能,根據會計準則,台電應請會計師認列減損,否則就是公然違法。黃士修強調,「今天我是以台電股東出席,特地取得台電股票,大家知道台電股票不會漲、不會發股利,台電是合法的國營企業,必須依法行政。」台電會計處長吳永城回應,政府若有明確指示處理核四資產,就會正式依照國際準則評估。

蔡富豐也解釋,核四投資金額約2828億元已較過去下降,主要是為庫存材料加以利用,且核四封存去年到期,台電以資產維護名義管理,經費每年被立院刪、去年已剩約8億元,「若核燃料放在電廠裡,每年要支付至少1.4億元,已無法支應。」為讓核四燃料棒價值最大化,7月起將運回美國待售,台電稱為「異地保管」,決標與廠內處理的作業費用約7.46億。

蔡富豐說,若有同型的核電廠要購買燃料棒,會是最好的處置,若真沒買家就會走第2階段,但須額外花費去拆解成鈾燃料,目前燃料鈾價格雖在谷底,但近期有攀揚趨勢,核四燃料棒的濃縮鈾約有30億價值。楊偉甫也說,「有一些對象正在跟我們接觸當中」,台電盼可回收部分成本。

張中一發言時指出,台電今年有實施降壓、降頻,法源必須符合電源不足時期相關辦法,應於今年3月向主管機關提出,並獲得核准與公告才能實施。台電則澄清,降壓運轉是因應電力系統即時變化,當備轉容量率低,又遇到機組故障、氣溫飆升時,才會採取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台電強調,執行降壓運轉與缺電預警的報備公告,兩者無關聯,也無擅自啟動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