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如興併玖地 投審會駁中資疑雲

2018/06/21 18:1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發基金參與牛仔褲大廠如興併購玖地,遭立委黃國昌批評淪為被中資掏空。對玖地中資疑慮,今經濟部投審會也說明在當初通過此案時已有防範策略。投審會指出,在2015年通過該案時,如興即表示未來將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投審會以附帶決議要求如興應落實2名中國最終受益股東不得參與認股、也必須承諾不得有中籍人士或企業持股達到具控制力程度。此外,如興總經理孫瑒,也已於2002年放棄中國國籍。

黃國昌今召開記者會,批評國發基金參與如興投資併購玖地,恐成為中共國企滲透台企幫兇。而投審會於2015年通過該案之投資審議,今也說明針對中資爭議,當初通過此案時就已有防範策略。

投審會表示,當初通過此案時就已針對如興現金增資等要求附帶條件,應於辦妥現金增資並募得資金後,檢具現金增資證明文件,另案向投審會申請匯出投資款項。

而該文件須金管會及投審會同意,並應落實中資不得參與認股及持股不得具控制力之承諾。投審會表示,當初即規定英屬開曼群島JD UNITED HOLDING LTD.現有股東英屬維京群島WINNING SKY DEVELOPMENT HOLDINGS LTD、及其2名中籍最終受益股東陳樂東及金平不得參與認股,且需承諾無中籍人士或企業對該公司持股具控制力。

投審會也表示,如興於去年6月21日檢附金管會同意申報現金增資70億台幣,並檢附完成現金增資之公司變更事項登記表、認股之外資股東名冊等相關資料,向投審會申請資金匯出。經金管會審查表示,如興提出的實際外籍股東認股名冊及聲明書,並未違背投審會要求之承諾事項,因此投審會也同意該公司匯出資金。

此外,玖地的最終受益人、創辦人亦即目前如興第2大股東及總經理孫瑒,也於當時出具文件表示2002年4月18日取得美國國籍,並聲明已於2002年放棄中國國籍;相關資料均已送有關主管機關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